廣州 面向未來創新再出發
2019-02-12 / 台青之家
 

  2015年,廣州在“十三五”規劃綱要中提出,將建設國際航運樞紐、國際航空樞紐和國際科創樞紐。如今,華南門戶變身全球樞紐,廣州正以積極的姿態主動融入全球創新網路。今天的廣州,已經成為全球創新網路的重要節點,297家世界500強企業已累計設立921個專案。

  進入新世紀,廣東國際友城工作進入數量與品質並重、友誼與務實合作並重、向更高水準發展的階段。至今,廣州共建立近200對友好省州(城市)關係,覆蓋全球六大洲63個國家,與外國各級地方政府在多個領域開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交流與合作。

  在城市多邊外交方面,廣州國際城市創新獎是一個樣本。2012年,廣州市與世界大都市協會及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組織一同設立該獎項,旨在通過評估和表彰在全世界具有推廣意義和價值的城市治理創新案例,激勵和推動全球城市治理創新。至今,該獎項已彙集700多個城市治理創新案例,成為中國城市參與和推動全球城市治理創新的創新品牌。

  友城合作機制化現象同樣引人注目。廣東省級友城交流機制包括:已舉辦26屆的廣東與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州聯合經濟會議、已舉辦17次的日本—廣東經濟促進會、廣東—俄羅斯聖彼德堡聯合工作組會議、廣東—吉爾吉斯斯坦奧什州聯絡小組等。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至今,廣東締結的友城數量呈快速增長勢頭。截至今年4月底,廣東與“一帶一路”國家締結66對友好城市,居全國前列。作為重要的外事資源,國際友好省州(城市)在廣東促進對外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特別是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據統計,廣州現已與全球六大洲34個國家的37個城市建立了國際友城關係,加上34個國際友好合作交流城市,形成總量為71個城市的國際“朋友圈”。

  廣州舉辦的第124屆廣交會上,約2.5萬家境內外企業參展。被譽為“中國第一展”的廣交會,於我國而言,是打開通向世界大門,與各國平等互利、互通有無、對外貿易的時代視窗,于廣州而言,則是這座千年商都重新邁步,開啟一段開放發展偉大歷程的標誌。

  2017年廣州高新技術產品出口993.2億元,占全市出口總值的17.1%,電子商務、市場採購、保稅物流、郵輪經濟等貿易新業態迅猛發展,外貿轉型升級加速。出口商品已實現從最初的土特產品、中低檔工業品為主轉向輕紡、機電產品為主,再到高新技術產品快速增長的轉變。

 至今,廣州企業投資遍佈全球72個國家和地區,44家企業在海外從事研發業務並設立研發中心。





高水準開放不斷刷新城市發展。2017年,《財富》全球論壇在廣州舉辦,吸引蘋果、愛立信、沃爾瑪等跨國巨頭赴會,參會世界500強企業數量突破歷年之最。廣州港貨物輸送量、集裝箱量列全球沿海港口第五、第七位;白雲國際機場2017年旅客輸送量達6584萬人次、航線覆蓋全球220個航點,居國內第三。

  近兩年,落腳廣州的“大咖級”項目呈井噴式增長。298家世界500強企業,在廣州設立921個專案。這些項目不僅為廣州企業開啟了全新機遇,還將對整個投資格局與產業鏈產生巨大外溢效應,引領產業邁向縱深。

  改革開放40年,廣州市的GDP總量由1978年的43.09億元增長到2017年的21503.15億元,人均GDP從907元到突破15萬元。但經濟發展“大而不強”的問題也曾困擾廣州。黨的十八大以來,廣州順應全面開放對發展模式提出的新要求,堅決擺脫片面追求經濟高速增長的舊有思維模式和路徑依賴,橫下一條心貫徹新發展理念,用開放倒逼、提升發展品質,推動經濟由高速增長向高品質發展轉換。

  廣州開發區、空港經濟區、自由貿易試驗區等,成長為標誌性的對外開放發展平臺;廣州知識城、科學城、生物島、國際金融城、琶洲互聯網創新集聚區等一批新型國際合作平臺迅速崛起。南沙自貿區累計新設各類企業6萬多家,形成千億元級汽車產業集群、融資租賃產業集群。

  40年的開放發展給了廣州充足的底氣,奠定了新的發展優勢,千年商都將以更加主動的姿態推進範圍更廣、領域更寬、層次更高的新一輪對外開放。


 
 
  聯絡客服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