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起港澳臺居民可在廣州繳存公積金
2019-01-19 / 台青之家
 

廣州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24日發佈《廣州市住房公積金繳存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提出將廣州市穩定就業的港澳臺居民居住證持有人納入在職職工範圍,可在廣州繳納住房公積金。

廣州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表示為進一步降低企業成本,協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落實中央關於推進在內地(大陸)就業的港澳臺同胞住房公積金等相關待遇以及外國人在中國永久居留享有相關待遇的政策,加快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起草了這一辦法。

辦法規定,單位應當為在職職工繳存住房公積金。在本市穩定就業的港澳臺居民居住證持有人也屬於在職職工,單位應當按規定為其繳存住房公積金。

辦法表示,在廣州市就業,未取得居住證的港澳臺人員、已取得中國永久居留權的外籍職工,若本人與單位協商一致,可按照《繳存辦法》由單位繳存住房公積金;若協商不一致,個人可以按照廣州市自願繳存相關規定自願繳存。

此外,辦法還放寬了異地購房提取範圍。提出繳存人及配偶在廣州市無自有產權住房的,在毗鄰廣州的佛山、清遠、中山、東莞、惠州、韶關6個城市購買自住住房也可以提取公積金。

廣州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24日也同時下發解讀檔,對不能提取公積金的形式做出說明。其中,繳存人及配偶在廣州市行政區域內無自有產權住房的,在廣州、本人戶籍地、配偶戶籍地及毗鄰廣州的佛山、清遠、中山、東莞、惠州、韶關購買自住住房可以提取。購買其他城市的住房,不能提取。

同時,繳存人或其配偶在廣州市行政區域內已有自有產權住房,再在廣州、本人戶籍地、配偶戶籍地購買自住住房,可以提取。購買其他城市的住房,也不能再提取。

據瞭解,提取辦法將於2019年1月1日起實施。


 
 
  聯絡客服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