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中華大學科技管理學系海外移地教學--廣深珠訪團至臺青之家參訪
2019-08-18 / 台青之家
 

8月14日,中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副院長賴以軒、中華創業育成協會理事長許文川、中華大學創新創業中心主任張耀文、中華大學創新創業中心顧問張榕茜等率領中華大學科技管理學系29名學生蒞臨廣州臺灣青年之家(下稱“臺青之家”)參訪。

據悉,本次參訪行程計畫前往粵港澳大灣區中的代表城市:廣州市、深圳市、珠海市等進行深度參訪,並走訪兩岸青年創業基地、瞭解推動雙創的運作以及參與創業課程,開啟臺灣青年創業團隊、育成中心及粵港澳大灣區的緊密連結。

臺青之家副秘書長楊子奇首先引導參訪團參觀扶持臺灣青年創新創業政策的展牆,簡單介紹”廣州60條惠及臺胞措施”的目的和實際作用。

2018年2月28號國務院台辦,國家發展改革委員出臺“31條惠及臺胞措施”。廣州市台辦,市發展改革委也於7月30制定出臺了廣州60條惠及臺胞措施,分別從深化穗臺經貿合作,促進穗臺社會文化交流,支持臺胞在穗就學就業創業,便利臺胞在穗居住生活四個方面,提出60項具體措施。

扶持臺灣青年創新創業政策的展牆

隨後介紹臺青之家的成立初衷與使命以及成立以來所取得的成果。

介紹臺青之家的成



 





在五號空間前階梯的大合照





參訪團移步會所後一同觀賞東南衛視8月7日播出的紀錄片“臺青築夢記之臺青大家長鄭明嘉的兩岸一夢”,通過影片反映臺青之家會長鄭明嘉的創業理念,以及臺灣青年來穗實習就業所需歷經的心路過程。

有了臺青之家這個平臺的協助,許多臺灣年輕人來到大陸、廣州實習、就業或是創業都少走了許多彎路,短短三天就能認識廣州,並且辦好銀行卡、電話卡,使用當地的生活模式去體驗廣州生活。

臺青之家會長鄭明嘉也和大家分享,由於大陸的教育環境、消費習慣和市場規模都和臺灣有許多不同之處,臺灣青年們應藉此次的參訪,多方地觀察和體會,開拓自己的視野。

大陸的需求市場很大,升遷的空間和速度也相對較大、較快速,鼓勵臺灣有企圖心的青年能夠考慮來大陸發展。同時他也提出一個引人深省的建議:臺灣環境應當給予孩子們作夢、犯錯與成長的機會,而不是過度的保護和限制。





臺青之家會長鄭明嘉為參訪團作分享

臺青之家還特意邀請到了優托邦品牌總監馬振洲來和大家分享他來大陸就業的心得,以及他所觀察到的現象。

優托邦品牌總監馬振洲作分享

第一,大陸市場的氛圍與臺灣市場差別很大,大陸喜歡多方市場的合作,以及定義新名詞,目的是以具體清晰的概念和標準化的流程,方便大量且快速的發展與市場經營。

第二,大陸市場需明確地訂定市場範圍,並輔以彈性且快速的應變能力,以應對高速變動的市場。

第三,相較於以往的傳統零售,如今需要的是用新的技術和思維方式去經營現代商業。

最後,臺灣青年應以開放包容的胸襟去多方吸收學習,不卑不亢地去瞭解自己,勿以偏概全地去批評。


馬總監還說到,現在的社會環境造成青年人身上充斥著許多的負能量,有太多的年輕人遇到困境只是去批評,而忘記了回過頭來檢討自己。

臺青之家希望通過舉辦兩岸交流參訪活動和輔導青年就業創業,能夠達到開拓臺灣青年視野的目的,更重要的是幫助他們能夠快速地融入大陸的就業市場,學習到獨立自主生活的能力。

參訪後留影


 
 
  聯絡客服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