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臺灣大學生來穗長期實習體驗活動結業典禮圓滿落幕
2019-07-29 / 台青之家
 

7月19日,臺青之家邀請到了廣東省台辦經濟處副處長張思茗、廣州市穗臺經濟文化交流中心主任塗湘雲、廣東省台辦經濟處主任科員陳國治及廣州市臺協天河分會會長翁子婷等領導和嘉賓出席首屆臺灣大學生長期實習活動結業典禮。

2019年3月,經過政府各級部門的支持和廣泛的宣傳籌備,廣州臺灣青年之家首次推出“築夢珠江 展翅飛翔—2019臺灣大學生廣州實習體驗活動之來穗長期實習體驗活動”,經過臺灣各大高校的推薦和企業的面試、篩選等一系列環節,14位臺灣大學生脫穎而出,順利爭取到了長達5個月的在穗實習機會。

如今,5個月的實習活動即將進入尾聲,14位臺灣實習生即將用述職報告來總結在廣州實習的成長和收穫。

 @網易遊戲實習生 李侑綾 

李侑綾四個月前第一次離家來到廣州,這個詩一般存在的城市。在廣州的5個月實習是一場奇幻之旅。這座城市的一草一木、一觀一景、一食一飲,都已深深地烙印在她的腦海裏。

侑綾稱自己有幸能夠進入網易遊戲,在科技日新月異的互聯網世界裏遨遊。在網易實習的這段時間,她已經漸漸養成有條理的工作方法、嚴謹的做事態度;她對於自身的邏輯思考也有了全面的提升,對於未來從業方向以及人生規劃發展藍圖有了更明確的定位。

臺青之家就像她在廣州的“家”,侑綾甚至想像十年之後的她,可以帶著愛人跟孩子回“家”聚聚,一起回憶夢開始的樣子。

 @王老吉實習生 簡妤蓁 

來實習前,簡妤蓁對於要到廣州進行半年的實習充滿嚮往,而如今,隨處可聞的粵語、人擠人的公交早已成為再熟悉不過的日常。能夠那麼快適應這裏,妤蓁說是因為有這些夥伴互相陪伴,創造了好多說不完的回憶。

妤蓁稱自己非常榮幸可以到廣州王老吉大健康產業公司實習,得到的收穫超乎想像。從第一天踏入公司,努力學習寫方案、企劃、報告的過程,很感謝王老吉非常願意給予機會,在學習中不斷成長,在王老吉學到盡職盡責,廉潔辦公的做事態度,重新正視溝通的重要性。快樂的時光總是特別短暫,一轉眼就到了實習結束的日子,所有的不舍都將化成對教導者和引導者的感謝。

 @網易遊戲實習生 蔡宇蓁 

蔡宇蓁在得知大陸實習的機會後,想給自己不一樣的人生體驗。她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來到了廣州,這座美麗的羊城,她已經做到了當初和自己的約定----踏出舒適圈。

宇蓁希望自己能帶給團隊更多效益,達到各項條件素質。她很感謝省台辦、市台辦及各承辦單位的支援,讓她有機會成為更好的自己。

----------

結業典禮上,不僅是實習學生感觸良多抒發長達5個月實習的收穫與感受,更多各方“大家長”對實習生們寄語了期望。





七客聯創副總經理梁燕彬曾和實習生魏季菲聊過為什麼會選擇來本公司實習,季菲純真的臉上沒有任何猶豫,“因為不了解七客聯創是一家什么樣的公司,所以就想來體驗看看”。這個答案是梁經理意料之外的,相比大陸畢業生面臨激烈的就業發展壓力,一些臺灣大學生往往不會給自己設限,他們想通過嘗試不同的實習活動去找到和自我定位與興趣點相平衡的工作領域,這是企業很欣賞的特質。

臺灣青年之家會長鄭明嘉鼓勵臺灣青年多出來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未來大陸市場發展的成長空間很大,利用實習和創業等方式來接地氣,臺灣青年有無限的潛力和能力,要釋放企圖心在大陸挑戰自我。

廣州市臺協天河分會會長翁子婷則期許臺灣青年借助臺灣青年之家的平臺,不斷增強創新創業意識,彼此之間能夠加強溝通,增進相互合作,達到資源整合,實現共同發展,同時也要積極投身到回饋社會的公益事業中來。

廣州市穗臺經濟文化交流中心主任塗湘雲認為,臺灣大學生不僅僅是客人也是主人,是中華民族的一份子。廣州為臺灣青年們提供充分的政策支持和照顧。5個月的實習活動是短暫又珍貴的時光,他鼓勵實習生們敢於挑戰自我,嘗試留下來就業,將實習活動中建立起來的職業素養和技能運用到就業中,成為有充分準備的職場新人。

結業典禮的最後,廣東省台辦經濟處副處長張思茗做了總結,她稱,典禮是“踏入社會,變為社會人的儀式”,而同學們勇於跨出自己的舒適圈來到廣州實習,也算是邁出自己人生的第一步。在臺灣青年之家的協助下,張處長相信各位同學們都能少些碰撞,走好這段築夢之旅。臺灣青年也有著無窮的能力,在企業的激發下,嘗試挑戰自我能力的上限,未來走入企高層或是創業皆有可能,祝福實習生們努力開創更美好的未來。

 


 
 
  聯絡客服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