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發|天河發出5000萬元人才服務“大禮包”
2019-04-21 / 台青之家
 



為推動粵港澳大灣區人才文化建設,搭建高端科技人才交流平台,18日,“2019天河人才文化節”開幕,以“才匯天河,智領灣區”為主題,將在廣州、香港等地開展為期11天的人才交流活動。活動內容覆蓋人力資源、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天河區重點發展領域,助力企業對接人才、資金、技術資源,吸引全球科技創新人才匯聚天河,聚力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建設。

廣開進賢之路,廣納天下英才。在今年的天河人才文化節上,首次發布了“2019心動天河人才項目落戶服務包”,為優秀人才和優質項目免費提供總市場價值高達5000萬元涵蓋10類的人才服務。這是天河把創新驅動發展作為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核心引擎,全面厚植人才發展優勢的縮影,同時也表明了天河築巢引鳳、聚才引智的決心和誠意。

天河正牢牢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戰略機遇,努力在廣州實現老城市新活力、“四個出新出彩”中走在前列,全力服務大灣區建設發展。展望未來,天河將建設全要素的人才生態圈,以獲批中國廣州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為契機,發揮天河人才港核心區人才服務效用,推進全球創新人才高地建設。

產業集聚吸引人▶▷“一港一圈”打造創新創業“人才高地”

隨著天河區經濟環境的持續走強和營商環境的不斷優化,人才對在天河區創業的潛力持續看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藍圖展開,天河無論在人才數量還是對高精尖人才的吸引力上,在國內都屬於較高水平。因此,我們在廣州天河提前佈局了辦公室,未來還將作出更大投入。”在開幕式現場,科銳國際副總裁段立新說。

作為A股首家人力資源公司,科銳國際廣州分公司就坐落在天河城,這裡也是天河人才服務業商圈所在地。段立新說:“商圈集聚了一大批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和優秀企業,產業聚集對人才的吸引作用明顯。”

走過天河路,從環天河體育中心到珠江新城CBD一帶,已經形成了市場化程度較高的人才服務產業集群——天河人才服務業商圈,機構密集度和服務專業度方面都在華南地區首屈一指,高端業態、外資企業、龍頭企業密集。這裡與天河人才港一起,構成了“一港一圈”獨特產業園體系。

2018年10月,天河人才港和天河人才商圈獲評國家級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也交出了亮眼的人才服務答卷。一組數據充分說明了天河“一港一圈”的集聚力和吸引力:商圈內集聚人力資源服務機構391家、年服務人才總數超300萬人,高端業態市場份額佔全市約70%;天河人才港核心區開港運營至今,匯集了28家專業服務機構、4.6萬人參與雙創活動。

在昨日開幕式中發布的《廣州市天河區人才白皮書(2018)》顯示,在“為什麼選擇在天河區進行創業”的問題調研中,53.85%的創業人員表示,廣闊的發展空間是其選擇天河區進行創業的主要原因,“經濟發展水平”“產業聚集和創新集群”“城市基礎設施”和“國際化程度”緊隨其後。

天河區在廣州乃至整個華南首屈一指的經濟發展水平,為創業工作提供了沃土和空間,“產業聚集和創新集群”和“國際化程度”則讓天河的創業者更容易分享到產業集中化帶來“1+1>2”的催化紅利。

而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背景下,天河打造服務天河、輻射灣區、鏈接全球的綜合性雙創人才服務平台。如今,天河區正不斷優化人才發展環境,提高人才服務水平,還將積極配合省人社廳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廣東)青年創新創業基地,不斷深化“一港一圈”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人才服務作用。

全鏈條服務留住人▶▷鋪好政策“跑道”人才有了“定心丸”

來自香港的Icare智研德育是一家資訊科技社會企業,公司創始人Tiffany說,天河人才港為Icare免費提供了辦公場地支持,雙方合作打造益智教育遊戲化產業海外渠道,幫助更多海外優質企業落戶廣州。

天河人才港在開港以來,榮獲全國人才工作最佳案例獎、廣東最佳人才服務平台等多個榮譽,可以說是天河區對高端人才的服務工作得到各方肯定的明證。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帶來人才的跨界流動和區域融通,放大了產業集群的人才集聚效應,彌補了企業發展所需人才的結構化短板。去年,起步於天河的小鵬汽車員工規模增加了3倍,今年,公司人員規模還將保持有序擴張。

在小鵬汽車首席人才官廖清紅的眼中,能留住人才,天河區的人才政策也成了員工的“定心丸”,“天河區的相關政策,讓外地人才不再為'落地'煩惱。天河區是廣州市互聯網人才的大本營,小鵬汽車總部遷至這裡,大大緩減了互聯網人才的引進難度。”

吸引人才還要留住人才,對此,天河鋪好政策“跑道”,陸續出台科技、人才等相關扶持政策。天河區創新創業領軍人才計劃和傑出優秀人才計劃政策給予創業領軍人才最高750萬元扶持資金,同時推出產業高端人才、金融高級人才、新引進創新人才等優質服務項目,走出一條具有天河特色的人才資源發展道路,助力產業創新升級。

4月8日,天河區出台了《廣州市天河區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加快發展高端專業服務業推動現代服務業出新出彩的實施意見》,將對新落戶天河區的國內外知名品牌高端專業服務企業給予最高2000萬元落戶支持,給予經認定的專業服務業產業園最高100萬元運營支持,此舉對深化國家級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建設將帶來極大的推動。

開幕式上,天河人才港聯合社會化品牌入駐機構推出“2019心動天河——人才項目落戶服務包”,讓更多優秀人才和優質項目獲得天河人才港的服務支持。

在服務包中,人才和項目可獲得的服務堪稱全鏈條人才服務的“大禮包”:小到場地支持、落地註冊,大到項目融資、海外擴展、人力資源管理,10類服務覆蓋人才創業和項目落地的全流程。禮包所含服務項目價值約50萬元,由天河人才港與入駐機構免費提供,計劃在今年內發送100個,首批發送50個,總價值為5000萬元。符合條件、有意願落戶或者已經落戶天河區的優質創業項目,在向天河人才港申請,並經認定後,即可免費將“大禮包”收入囊中。

在白皮書“希望政府能為您的未來發展提供的幫助”問題中,落戶等政府政策支持、人才交流平台的搭建是天河區從業人員最需要的支持。目前,天河區已推出高質量發展系列政策,從項目資金、租金補貼、住房補貼、子女入學等方面對高端人才進行政策上的支持。天河人才港致力於打造人才交流“共享平台”,未來將繼續推動平台之間的跨界合作,為雙創人才提供“一站式”優質服務,打造完整的創新創業人才服務生態鏈。



來源:广州创新、南方日報


 
 
  聯絡客服人員